2015/02/16

【印章】婚禮章-Lavi & Sasale




Size: 6.7 x 3 cm




朋友月底要結婚了,
新人是排灣族和魯凱族的聯姻,
可惜當天已經有安排活動了,
沒辦法到場參觀傳統的原住民婚禮 (扼腕啊!!)
就送顆印章表達我的心意吧!  ^^


看了朋友超美的傳統服飾婚紗照,
決定要用原住民的風格來表現。



女方是排灣族頭目家族,所以頭飾有羽毛 (左);
男方是魯凱族平民,頭飾是沒有羽毛的 (右)。

原本想要放上百合花,
但是因為要獵過山豬或有特殊事蹟才能戴百合花,
所以就沒畫上去了。(好在有先問 XD)

名字底下放了一組排灣族的交杯酒杯,
握把畫成兩族重要的百步蛇圖騰,
祝賀新人結婚之囍。




畫百步蛇的時候,
還挖出了蘋果媽珍藏許久的排灣族陶壺來參考。

蘋果籽超愛這個陶壺的,好美~
大學時曾經做過原住民藝術的報告,
上臺報告時還拿這支陶壺給同學們看,
還換來眾多羨慕的眼光呢! XDD




小時候對排灣族就充滿了憧憬,
總幻想著自己有著排灣族的血統,
為什麼呢? 好像純粹覺得這樣很酷!
(果然是小孩子的想法)

還想著,如果有著排灣族的血統,
我就有很大的動力和理由去學習排灣族傳統的刺繡等等手工藝品,
還要傳承並發揚光大下去!!
(換句話說,如果沒有血統就不會想去學了?? ( ̄□ ̄|||)a  )

還記得高一有天上完英文課,
英文老師從講桌探頭悄悄地問我是不是原住民,
那問話的方式,很怕我受傷害一樣 XD"
(我想,她應該疑惑很久,我到底是原住民,還是純粹皮膚很黑?  :P )

哈!!  我只是皮膚比較黝黑而已啦~~ 從小就是黑肉底  :'(
(咦!! 那不就像是氧化的蘋果??? ( ̄▽ ̄#)﹏﹏)




取手的部分,因為想要在側邊做一些紋飾,
特地挑了一顆比較厚,又剛好Size完全符合的木頭,
可惜它是裝潢用木頭,很刺,需要先處理過。

用粗砂紙拼命的磨啊磨,磨了1個多小時,摸起來還是很刺,
心一橫,把鑿刀拿出來削。
(這時候就好希望有買刨刀,效率會好很多)

But !!!
在又奮鬥了快1小時後,悲劇發生了,
刀子吃太深,把平整的表面挖了一個溝...........

我這2個多小時的生命啊.......


◢▆▅▄▃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▃▄▅▇◣


只好放棄,砍掉重練......  Orz




重新磨好木頭後,
拿出很少用到的電烙筆,
畫了一個很想用在印章上,卻又擺不下的百步蛇愛心,
也算了卻心願 (?)

可惜我跟電烙筆非常非常的不熟,
它的熱情又讓我很難招架,
總之,盡力啦!!

另外三個面就畫一些線條,來表現百步蛇的菱形紋,
一樣呈現排灣族/魯凱族的風格。





盒子部分,就用像書盒的做法,
用1000磅的厚紙板量身黏製而成,
側邊挖了半圓形好方便打開。

再用紙膠帶做簡單的裝飾。
這紙膠帶的圖案有原住民刺繡的風格,所以當初毫不考慮就買下手,
這次可真派上用場了~   \(^▽^)/




最後分享一下朋友的"喜米" (裡面裝米和親戚種的洛神花)
新娘特地訂做了背包,綉上新人的名字,
希望讓參加婚禮的賓客可以背著包包跳舞,
省去手拿包的不方便,
好看又實用,很貼心吧!! ^____^





4 則留言: